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天下为公

第一次到三藩市的唐人街是1994年。那时,跟随导游用不到一个小时,在北美洲历史最渊远的唐人街走马看花,除了在著名的《天下为公》牌匾下拍照留念,对它并没有什么印象。

  18年后,趁着出差空暇的时间,手握地图,决定彻底探索这个成立于1848年,并且是亚洲以外最多华人麇集的唐人街。据说在60年代,这里有大量的香港移民涌入,因此大街小巷都听见人们以广东话交谈。这里有一整排店专卖水果,从店铺到建筑的招牌,尽是中文字,要不是路牌写的是英文字,根本看不出这里是美国。听说唐人街的东西比较便宜,而且可以讨价还价,原本想以我半桶水的广东话买一些便宜的水果,可是听见我身前的一位妇女因为跟摊主减价而被讽刺了一顿,我才改变主意,决定回酒店吃免费的水果。

  游客特多的都板街,并列着许多杂货店,里头卖着许多中国制造的货品以及药材。我进入一家药材店,询问有关冬虫草的价钱,发现这里平均药材的价格,都比新加坡贵至少两成。我战战兢兢的空手走出铺子,担心被老板骂只看不买,谁知道老板因为知道我是新加坡人,不断的称赞新加坡是个既清洁又安全的地方,还送了我一包价钱应该不是很贵的人参糖。

  走至街尾,再沿着游客较少的市德顿街走回原来的方向,中途喝了中国茶、杏仁糊,以及许多免费小吃样品,还跟许多当地华人闲话家常,感觉比上一趟更深入的体验了三藩市的唐人街。

  当然,我也在同样的《天下为公》牌匾下,再次拍照留念。只是,回家对照,无奈发现,牌匾依然,人的个子却大了许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