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不过如此

近来本地新闻类似“发生故障/出现状况”这样的字样,频频出现,对此反应各人不一。但一般而言,没有人会喜欢生活中出现状况。

  某个晚上,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电灯突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坏了。忽然之间,天昏地暗,懊恼不已。

  第二天,灯修好了,心情超好,穿戴美美出门去。谁知道刚上了巴士,右脚上的中跟凉鞋的带子,突然断了。Oh My God!怎么搞的,是被老天爷眷顾着还是走了什么狗屎运,接二连三,状况连连。

  更气的是,我最喜爱的花儿,日前被可恶的害虫侵蚀,差点就死翘翘。早前还一直找不出原因,只见花儿一天天枯萎,却只能眼巴巴干着急。直到与讨厌的虫虫面对面才恍然大悟,立马展开杀虫行动。虽然原因是找出来了,却很不甘心,个把月的时间,我和那可怜的花儿已经被折腾得死去活来,伤痕累累。

  我想,事与愿违就是这么一回事。那种感觉让人觉得糟透了/狼狈不堪/筋疲力尽/脆弱渺小/无力感。其实状况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尽管没有人喜欢。就像以前我很怕黑,因为黑暗等同于危险和恐惧。人在漆黑一片之中无法掌控自己的方向,对周遭的一切产生了不确定感,安全感也就大大降低。但那次乌灯黑火的经历之后,突然茅塞顿开,真正让人害怕和恐惧的,实际上是慌乱的心和自己吓自己的恐怖联想。那晚第一次摸黑冲凉,怕黑怕得要命的我,忽然之间发现,黑暗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谁不希望生活一帆风顺,但那是比较难做到的,日子本来就有起有落,时好时坏。大概我早前的生活过于安逸,快乐得不知时日过。然而,不顺心或不如意的时候,一味埋怨只会让心情变得更糟。我想,老天爷是眷顾我的,让我学会感恩,再回过头看這些小状况,也不过如此,反而多了一分喜剧色彩。至少黑不再可怕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