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Bath


看到朋友博客上Bath小镇的照片,想起我在那里停留过的时间来了。
  从伦敦到Bath古镇,大约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列车飞掠过原野,速度如此之快,两车迎面相错的时候只听到“啪”的一声。车窗外,郊区大块碧绿草坪相连,间或有孤树池塘。中间经过许多隐藏在落木丛中小镇教堂暗青色石头尖顶。教堂这样的石头建筑,在天气湿润的时候,使得附着在其上的青苔分外夺目。世间有许多绝配,苔藓和石头便是一例……我这样想着,在中间停车的时候,计划着走下去看看,然而时间短促,下一辆车不知在哪里,心下忐忑着,终于没能如愿。
  一路过去,停了四五处地方。我听着英国口音报出的陌生站名,渐渐觉得这个地方也有点亲近。车厢对面的几个女孩子在唧唧呱呱地谈笑着,对着窗外的田野拍照。旅行若有相宜的伴侣,自然是好的。我埋头看了一会儿斯宾诺莎,看不进去一个字,又把书收起来了。
  车到达Bath,大约早上11点钟。我已饥肠辘辘,在当地古老的修道院Bath Abbey里徘徊了一阵子,拍了若干照片。教堂的光线让我不适,而前一天刚刚去过威斯敏斯特教堂的震撼还没有消除,于是决定先吃午餐。
  修道院的门口,是一家旅馆,名字翻译过来,就是“修道院旅馆”(Abbey Hotel),几乎具有反讽意义。旅馆一楼餐厅,有迎街的玻璃窗户,镶嵌在如同“田”字型的红色小格子里。从大街上望过去,屋内四方小桌,雪白餐布,邀请着不让人离开。我推了推门,里面白衣的侍者示意我从侧门走。
  小小门面,进去别有洞天。他穿过大厅,一直领我到给客人休息的最后边。我在壁炉旁边的沙发上坐下,如一只猫回到了家的久违的舒适。那一餐,吃了些什么,味道如何,我几乎忘记了,隐约记得有香肠,水煮青豆胡萝卜,马铃薯泥之类,都是些清平之味。
  随后去看的罗马浴场,也是Bath这个地名的来由。一池灰绿色的温泉水,对着它不知作何感想。看看时间,距离回程还有五个小时的时间。从修道院的小径斜插过去,走了一阵静悄悄的小巷子。
  天色发暗,适合漫无目的的逛。经过美丽的小房子,灯火闪烁的小店面,私家博物馆,存有绘画和趣致的卡通娃娃……我开始不习惯这集中起来的美丽,它渐渐不再是奇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