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排队吃饭

我不太喜欢浅草,但为了吃则愿意去那里凑热闹。浅草是东京的老街区,以浅草寺为中心,尽是一团团的游人,我对人多的观光景点一点也不感冒,少看一座寺不会死。然而如果我刚巧路过发现一个安静的寺庙,里面有挺拔的松,古朴的栋梁还有三两个为些烦心事而来的信徒,我会轻悄悄的走进去。

  然而对吃货来说,浅草确是不可错过的,老区自然也是百年老店的聚集地。隅田川附近的路口有家创建于1880年的神谷酒吧,建筑依旧保留了装饰艺术主义的风格,是日本最早的酒吧,据说连川端康成也是常客。门口的侍应生也是老年人,一丝不苟的打着领结,着黑白西装,可能他的大半生就耗在这样的店里,看人欢喜看人愁。

  为了吃而排队,对丰衣足食的我们而言,是一件挺荒谬的事。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养成这坏习惯的?然而在东京,我倒是无所谓,反正大家都井然有序的排队,我可以一边看报纸,一边培养饥渴的心情,书非借不能读,轻易获取的美食也不那么美味吧?排队时也不用担心身边虎视眈眈见机就要插队的人。唉!我在一个排队排得人贴人时时刻刻要提防的城市住得太久了。我想我并不是不喜欢排队,而是不喜欢这种排队的感觉,如果你在我现在生活的地方也生活过,那么你大概能了解我想说什么。

  为了抗议米其林式的偏颇和精英化,东京吃客出版了一本名为庶民米其林的美食指南,介绍的尽是一些价廉物美但绝对需要排队的平民化餐馆。早已经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拜访获得庶民米其林三星的Yoshida寿司店,结果碰巧是周日关门,只好把排队的机会留给浅草另外一家著名的天妇罗店大黑家。由1887年就开始供应天妇罗的小店,无论何时门口都有人龙,采用麻油炸出来的天妇罗颜色略带褐色,和一般金黄的天妇罗不同,香脆爽口,味道是好的,快快吃完,下一个补给站肯定也需要排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