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我把拐杖甩了


每次定期到诊疗所给医生作检查时,在排队的病人队伍里,总会看到几个手拿拐杖的老年人,他们随身需要一根拐杖作为行动的支持力,也可以说是第三只脚走路。有的老人是独自行走的,蹒跚的步伐,神情忧郁。老人啊,怎么没有家人陪同呢?有的老人一手拿拐杖,身边还有女佣陪同。
  我没想到自己竟然有这么一天,也要拿拐杖走路,我是自己一个人行走,但我步伐还是稳健的。我之所以也拿拐杖,因刚出院回家,是医生的嘱咐,走路小心,别跌倒。
  二月初到北京出席一个数千人的庆祝大会,一时受不了天寒地冷的北京气温,回新加坡病情发作,患上脑溢血,动了手术,住医院32天。
  留医期间,进行一段时间的物理治疗,行动过程就得有拐杖作为立足的支持点。出院之前,医生很认真地问,家里有人会照顾吗?医院不能接受家里没人而让病人出院,因为一旦出了问题,医院要承担责任。正如留医院期间,病人的行动受到护士的监督和照顾,我进出厕所尽管拿着拐杖走,护士还是紧跟我后面走。可说一个刚动手术后的病人,他的步伐就像是刚学走路的幼儿一样,一定要有大人随身后看守。
  出院回家拿拐杖很不自在,碰上邻居总会问长问短,你又得说话了。
  从自己的感觉,回家后的体能活动很快恢复正常了,行走的步伐也很平衡、稳定。于是我自行作了决定,把拐杖甩了吧。很巧,医院人员来电话询问我出院后的情况。这是医院的规矩。我说不拿拐杖了。医院人员说,要小心,别跌倒。
  出院回家快十天了,天天坚持清晨在组屋周围的长廊散步和在有健身设施的地方进行体能操练。总见到几个一早也拿着拐杖散步的老人家。有年纪比我还大的,走路的步伐就是摇晃着,但仍然坚持一个脚步一个印的往前走。有个老人与人不同,他拿的是有四个小脚的拐杖,而行走的步伐是每一个脚步是用右脚向前跨一步的带动左脚走,那双小腿就绑着白布。脚步是快速的。
  老年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把拐杖甩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