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舍不得丢弃

某一年搬家前在收拾孩子的房间时,赫然发现孩子竟然收藏了许多旧玩具。

  孩子将玩具收藏得不只完好无损,有些看来还崭新如新买的。太太要把那些旧玩具转送他人,可孩子断然一口回拒。他坚持要把这些旧玩具全搬到新家,气得老婆直跳脚。

  我找一天好好劝他,毕竟一些如玩具小兵、玩具汽车,还有一些我也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玩具已不适合当时已十一岁的他了。可孩子却指着他房内的玩具,如数珍宝似的诉说,这玩具是某某人送他的生日礼物,有纪念性;那玩具是他做了好多天的乖孩子,某某送给他的奖励;某某玩具让他想起了童年;另些玩具蕴藏着他托儿所生活的回忆……

  我惊异孩子为他的玩具注入了那么多的情感,让那些玩具承载着他许多美好的回忆。孩子是那么念旧又那么的多情。念旧固然好,可多情就不妙。多情烦恼多,有道是:自古多情空遗恨!

  老婆是属于那种能丢则丢,而我与孩子与她却恰恰相反,是属于那种能收则收。尤其是具有纪念性的物品,管它值不值钱或能否登大雅之堂,就是不舍得丢。因此听完孩子的陈述后,我一下子明白了孩子不舍得的不是与他人分享他的旧玩具,而是割舍不断往日的回忆和情谊。

  新家面积虽稍大些,橱柜却比旧家少了许多。若将他的玩具统统搬过去,那他的课本、参考书要往哪儿放?折衷的办法就是让那些较有纪念性的玩具和我们一起搬到新家,其余的只能忍痛割爱。

  孩子的玩具多,我的书本多。好些书籍陈列在书橱已好多年,也不知自己几时会再拿来阅读或有谁会借阅;要丢,又觉得可惜。想起古人背上一个灰色小包袱走天涯,日常用的穿的尽在里头,多潇洒!来时空空,去也空空,也不知今日自己执著去珍惜这许多个人的收藏可有必要?毕竟有朝一日离开这地球时,后人也许会将它们当废物丢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