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世上最难事


我是一个贪心的读者。身边同时在看几本不同的书,我无法专心的原因不外是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一棵一棵的树才构成整座森林的蓊郁。
  看完了《当中国遇见印度》,这本书说的是缅甸。作者用浅显的文字,勾勒了当前缅甸的发展及周边强国对其影响等。这个神秘的国度突然引起世界的关注,除了关心其民主进程之外应该还有别的吧。这个拥有独特地理位置的国家,开放后在地缘政治和经济上应该有很大的作为。读到缅甸和中国正在修建两国往来的公路,完工后,东西方的物流将更为畅通,不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能节省大量的运输时间和成本,这不禁让我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忧。然后把镜头聚焦到当地人身上,《翁山苏姬》的自传也很精彩。一些人生下来就得肩负无法回避的责任,命运将一个牛津主妇推到世界政治的舞台。她随时可以回到潮湿却有家庭温暖的英国,但却选择和人民共苦。所以不要再抱怨你的生活了,你也能有所选择。
  6月份将和大学同学们一起到意大利旅行,因此桌边多了几本指南。朋友们已经下令,这次的主题是享乐(有哪一次不是呢),之前为路易威登写书评,送来的一套指南终于能派上用场。最近去了台湾,照惯例搬回一堆的书,其中有不少所谓的小杂志。阅读这些中国称之为小清新风格的杂志,能为生活带来一点淡淡的甜蜜。这些杂志的主题都很小,比如关心你吃的早餐等等等,或许我们都已经厌烦了那些不断为奢华品牌背书的光鲜版面,小杂志的编辑方针,由取悦广告商回到最原始的满足读者身上。
  适合在睡前阅读的书往往也是我的个人心头好,让我每个晚上都能带着美好入梦,就算是他人的美好。阅读泽木耕太郎的《旅行的力量》,经常还是会读到触目惊心的句子,很容易就击中了旅人的心。这个日本作家曾经搭公车由印度一直旅行到伦敦,这样的旅行方式在几十年前并不普遍,当被问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行程和旅行方式时,作者答说:“我只是单纯的想和别人不一样,我想要做的是每个人都做得到,但却没有人去做的愚蠢行为。”
  想和别人不一样,只有做了,才知道那或许是世界上最难完成的事情吧。  (传自上海)
笔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