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好校长


去年参加了戈壁支教队一个公益活动“好校长”计划,为贵州30所农村中小学校长进行培训。当时参观了一所民办学校,在很偏僻的贵州修文县马家桥乡,校长叫杨昌洪,只有29岁。他创校时才21岁。这小子长得阳光帅气,大学毕业后在贵州省广播电视大学任职,可是工作6个月后,毅然辞职。
  “当时我接触到很多差生,打架逃学,被老师归为问题学生,没有学校收留,如果不能继续教育,可能就此误入歧途。当时我很想办一所学校,一所能让孩子们自由沟通,关系平等的学校。让那些‘差生’们,有一个继续读书的地方。”听杨昌洪娓娓道来,眼中闪烁的是热情和理想,在这物质充斥的社会,怎么还有这样的傻瓜?就这样,一个单纯的年轻人,开始了一个单纯的信念。
  现实肯定没那么单纯,他开始到处奔波。“我几乎跑遍了贵阳市的所有大街小巷。为了找空置的办学场地,我每天都在转悠,住5元钱一晚的旅社,实在没钱了,就到旧同学的居所借住”。跑了一个多月,场地是找到了,但没有一所职业学校允许他办分校,原因是“他太年轻,肯定办不下去”。好人终会遇到贵人,他后来得到了大学老师的帮助,最终创办了贵州国防军事职业学校第四教学部。这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差生”学校,里面80%的学生都曾经是问题学生,为了这所学校,杨昌洪苦撑了八年。
  八年来,有没钱发工资的时候,有被赶搬校的时候,八年来学校已经搬迁了三次,今年6月30日,学校又被要求搬迁……
  搬校对杨校长来讲,是一次又一次信念的挑战。学校曾经连夜搬校赶路,老师领着学生步行十多小时,脚全都磨出了血泡。看到营房建成的破旧学校,杨昌洪曾一度觉得再也办不下去了,决定把学费全部退还给学生,让他们重新选择学校。然而,没有一个学生愿意走,“杨校长,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会一直跟着你,直到毕业。” 听到这样的话,杨昌洪这个侠骨柔情的男人眼眶都湿润了。这是一群”差生”,但在杨昌洪眼中,这群孩子有担当力能吃苦,根本不是问题学生。可是,每次看到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学习,他心里总特别酸楚。
  我亲眼看到这群孩子的演出,现场都忍不住湿了眼眶,他们掏心掏肺想要证明自己是最好的,那种投入和忘情,让人特别感动。就像学校一位71岁的老师上台时说的,他见过很多学校的毕业典礼,但没有一所学校能这么感人,让人终生难忘,这也是为什么这位老教师还有其他老师们,只拿着区区1500人民币的工资却能坚持到今天……
  “我想要个家,一个安定的地方”,为了保住学校,学生主动给省里写信,请求有一个固定的“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