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康提新郎


  穆斯林朋友担心在佛国斯里兰卡难找到清真食肆,行李中塞入杯面饼乾以防万一。这让我想到自己去香港看戏也是杯面随身,对大小餐厅遍地开花的美食之都未免不敬。其实此乃自救之道,曾有几次散戏后因夜深而找不到医肚地方,只好以随身携带的袋装黑咖啡配干巴巴的饼干了事,说出来着实荒谬。
  与一群人出游倒不关心无物可食问题,斯里兰卡不就是天天咖喱嘛,配饭或印度面包都不成问题。地头蛇僧伽罗朋友说她的父母故国并非只得一味咖喱,还有许多好吃的东西可作选择,让我对这个没有什么美食企望的古迹文化之旅有了期待。
  只是我忘了同行八人之中有六名穆斯林,除了蔬菜面包果汁,非清真肉类一概不能碰,僧伽罗朋友与我即使百无禁忌,为大局着想不能随心所欲,离队自饱口腹之欲会很难看。上回游墨尔本,每餐都为吃什么和何处解决而烦,一群穆斯林阿姨索性在临时公寓开伙食,不辞劳苦搭车去市区唯一的清真肉店买鲜鸡,让我这名不方便下厨的异教徒有坐享其成的尴尬。
  还好这回全程入住酒店,而且每家都提供早餐,四处找吃的麻烦便减了三分之一。我们从科伦坡机场出来刚过早上8时,开了三个多钟头的车后来到一个叫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地方放风兼吃早餐。是座庄园式的小酒店,面向大湖,有鹭鸶在湖畔心无旁骛地刷羽毛,并无其他客人,显得宁静如某大户的私宅。
  梳着大孖辫的女侍应制服是浅棕色紧身衣配色彩斑斓纱笼,对印度布料思之成狂的穆斯林老师立即双眼发亮,不停赞叹漂亮。我心不在什么纱笼不纱笼,只顾看餐牌。众人要了烤面包配牛油和橙皮果酱、黄梨汁、咖啡或茶。橙皮果酱该是酒店自制,橙味浓郁鲜香。还有这里的咖啡也是纯咖啡,虽然颜色不深,与我们的咖啡乌相差十万八千里,却是香醇迷人,丝毫不带酸味。遇到这种好咖啡,完全不需加糖或奶,只要斋喝才不辜负此天然圣品。
  但最精彩还是鲜榨黄梨汁,百分百的纯黄梨,不加水也不加冰,每一口都是琼浆玉液。接下来在每一间光顾的餐馆都必点黄梨汁,水准皆不差,唯数这座仿如远离疯狂人群的静谧庄园酒店最好。
  早餐过后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是一对新人在酒店举行婚礼。女宾们的纱丽自是金丝银线五彩缤纷;最意外还是浓眉深目肤色白皙新郎的贵族礼服,头上白色礼帽固然银珠金片闪闪发亮,全白的束腰礼服也是闪到爆,刺绣袖子还是上宽下窄的公主袖,比孔雀王还要炫耀。地陪说这是典型康提婚礼装束,在一个星期一下午,据説是佛历中的黄道吉日吉时,就这样不迟不早遇上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