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旅行前恐惧症


  其实每一次的远行都不是那么简单的。明天我就要在一个没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任何人的地方醒过来。这样想令人觉得有点气馁了,还没包括那即将展开的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呢。
  我已经很习惯收拾行李了,但每次还是有点患得患失,怕遗漏些什么,虽然只要信用卡和护照都带上了,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人在异乡,的确没有什么是必需品。
  那个城市的人诚实吗?我会不会受到欺骗?夜晚在街上溜达安全吗?街口会不会突然冒出几个猥琐大汉,用枪抵着我的头,我应该作何反应?我很善于编造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惊悚片。我应该去拍电影,而不是去旅行。
  我如果不说他们的语言会不会连点菜上厕所都像登陆月球一样困难?我会不会想念上海或新加坡的朋友们,还有枕头上熟悉的味道?他们没有旅行,不也过得好好的吗?至少他们不用每天为如何搭车辨认当地货币面值,这些琐事而感到心烦。
  我如果足不出户,也能理解这个世界吧?为什么要千里迢迢去那些博物馆,排队付门票去看那些产自几百几千年前和我毫不相干的遗物?我没去那朝思暮想的地方不会死吧?我已经很幸福了,我有50双鞋30个包包几百本书呢,少占有一样虽然会令我不舒服,但还不至于会日夜困扰着我。我其实去过那地区旅行的,但是它们尚未分裂成更小的国家。我干吗还要再去呢?我不知道。
  害怕是必然的,面对陌生所产生的忐忑不安是正常的,而我得通过旅行去面对它,告诉自己它们都不存在。一次一次的归来,让我理解,所谓的害怕,都是想象,只有直视这恐惧,恐惧才会消失,或变得一点都不重要。
  黑山共和国、萨拉热窝、科索沃,我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