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将军柔情


“枝,很想吃黄豆煎饼。昂山。”
  翁山将军(翁山淑枝的父亲)的早餐多数时候是白饭和鸭蛋。缅甸人喜欢把鸭蛋水煮后用洋葱烩它来吃。鸭蛋实惠,比鸡蛋便宜多了。将军的日子过得简单拘谨,并不多求。只是有些时候,他也会想吃些自己爱吃的小吃,这小字条,就是他在某日写给妻子朵钦枝的。据说此字条还保留在仰光的历史博物馆里。
  很多后来的年轻学者,都会就翁山的性格,向曾追随他身边的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翁山的性格是否暴躁?脾气是否很坏,不懂得爱……”
  性格表现在细微之处,我不知道将军是否脾气很坏,但看了一本介绍他的缅文书《翁山将军与独立运动记录》后,却被他细致的一面所感动。
  那年将军有个年轻的司机,这人乐观倜傥,喜欢抱着将军的孩子玩。可他有一个“嗜好”,爱喝酒,还好醉了不会闹事,喝多了就要睡觉。有一回他载着将军去赴一个宴会,被灌醉了,倒在车后座沉沉睡去,将军拉住那正要喊醒他的人,说由他睡吧,还命那人开车载着自己和那酒醉的司机回家。
  从照片看来,将军外表刚毅独立,似乎不会被任何东西打倒,也不会受世情牵绊。殊不知1946年秋季的某一天,他独坐楼台,对着窗外,想着自己的孩子。他的第四个孩子夭折了,是个女孩儿,才出生数天就匆匆离去。独坐,窗外或许下着雨吧,也或许是个傍晚,或将入夜,在那时间想着自己的骨肉,将军心底悲伤。
  将军深爱着自己的家人。在他遇害(1947年7月19日遇害)的前一段时间,他谴责为他安排保镖的人。过后又若有所思地说:“我不怕死。谁也不会来害我,然而我有些担心家里的孩子……”他只求孩子平安,这是父母的天性,是爱。所以他让人在家里安排了保镖。
    只是命运弄人,谁又知道最后他真的遭暗杀……不谈了,只谈将军的柔情,这是人间最纯最真的人性。
  时过境迁,多少的人事更替,人在岁月里来来去去,谁又能停留得久?时间所留下的,只是后来者对前行者的感动和想象。相信多少年以后,也许在一个雨会下得更久一些的夜晚,我会坐在哪一个窗前,回想今日所读这本书所带来的感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