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电子欲望


  小男孩独自坐在购物中心一隅的木椅,郁闷表情显露脸上。或许是父母之前的嘱咐,他紧贴着椅子,不敢随意离开半步。不久,旁边来了一个打领带的年轻上班族,和周围的人一样,眼睛和手指都闲不下来,全神贯注把玩掌上小玩意。
  小男孩飘浮的目光很快就投向年轻人。好奇心的使然让他不再被父母的叮咛束缚,一屁股离开椅子走向年轻人,然后踮起脚尖,矮小身躯向前倾。哦,原来是被年轻人的手机吸引了。
  年轻人打量小男孩,很无趣地对他说:“小朋友,偷看别人的手机内容是不对的。”可这年约五六岁的孩子听得似懂非懂,继续靠在年轻人的臂弯。年轻人拿他没辙,再问道:"你的父母亲呢?"小男孩指向对面的美容中心,看来是妈妈去美容,让他独自坐在外头等候,闷得发慌。
  眼前这一幕令我不胜嘘唏,现在的小朋友们究竟怎么啦?我透过男孩的举止看见了一种前所未有饥荒,一种对高科技产物的好奇与渴望。如此不可思议,却坦荡荡在眼前上演。是不是当大人们把注意力放在手机、平板电脑上,让幼小的心灵起了好奇,甚至感觉被忽略,想透过荧光屏透视成人的虚拟世界?当然,现在的孩子生长在处处触碰的年代,手指灵活已不在话下。
  事后想起好多年前看过的日本影片《蒲公英》(Tampopo),一部通过饮食探讨人性的经典片子。有个情节是小男孩下课后独自路过公园,偶遇正在吃雪糕的大叔。小男孩用渴望的眼神盯着诱人的雪糕,尽管他的脖子系着一个写道“这个孩子只吃天然食品,请勿给他糖果或零食。”的字条,大叔依然恶作剧般递给他。于是,小男孩大口大口舔着许久、抑或从未尝过的雪糕,像是偷吃禁果,吃得满嘴狼狈。
  虽然是20多年前的影片,小孩子单纯的眼神中流露不单纯的欲望竟是相同,只是垂涎欲滴的雪糕蜕变成多功能的电子玩意儿。我好奇,若把这两个物品摆在生长于“i疯”环境的小朋友们面前,他们最直接的选择会是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