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阿公SMS


泰国人亲昵地称他为“阿公”,也有人叫他作“SMS叔叔”。61岁的Ampon Tangnoppakul,因两年前传了四则内容有辱泰国王室的简讯给当时的泰国首相阿比昔的私人秘书,而被法庭下重判入狱20年。本月8日,患有肝癌的阿公于监狱医院病逝。他临终时无一亲人在旁,孤单地离开了这个是非颠倒的疯狂世界。
  新闻照片里阿公的妻子胸怀他的黑白照片,肃穆的表情里透着一股刚毅。她把阿公的棺木停放在曼谷刑事法庭前,以对阿公的判决和待遇表示抗议。相框内年轻时候的阿公浓眉细眼,涂上发蜡的头发特别乌黑整齐。看过另一张阿公的近照,头发白了但五官轮廓仍保持得姣好。细长的眼睛里发着光。猜想他是那种退休后多了时间热衷于社会实事且特别愤世嫉俗的老人家。
  在许多其他国家,这类愤老是报章交流论坛版面和政府部门信访单位的常客,扮演着监督执政者的角色。但身在近年政治紧张,言论备受控制的泰国,阿公一时的口祸(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指祸)却碰触到泰国政治最敏感的神经线(王室课题),给他惹了一身蚁。
  我过去几年在人权组织工作时,特别关注泰国严厉的冒犯君主令和电脑犯罪法,也针对阿公的个案写过几则新闻稿,呼吁当局撤销阿公的罪状并修改这两条限制言论自由的法令。
  自达信政府在2006年遭军人推翻后,泰国的政治就演变成红、黄衫两派的争权战。全世界许多老谋的政治家都懂得玩法律的游戏,以法增势。泰国领导人,不管是红是黄,都拿冒犯君主令和后来出台的电脑犯罪法这两部“AK47机关枪”,来攻击敌对的一方和他们的支持者。他们把民众对泰王的万千爱戴当护身符,把泰国社会变相为中国文革时代,任何人可以为任何人套上冒犯君主的牛鬼蛇神帽子批斗示众。
  泰王本身其实一点也不在乎。他曾说:“我也需要大家的批评,若有人觉得我身为国王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那我想听听他们的意见。不然就有问题了……身为一国之君若不能接受批评或冒犯,后果将不堪设想。”
  可身为一国之君,又何止是一个人说话算数。那些开口闭口说要保护国王的人,最不想听国王的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