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不爱茶餐厅


港式茶餐厅备受文化分子感性越溢的褒美,令人莫名其妙。
  不错,港式茶餐厅的火腿三文治、牛肉通粉、香浓咖啡,还有鸡尾包,颇有风味,但除了食品,茶餐厅令人觉得不快的地方更多更多。
  厕所过分狭窄,洗手盆永远只一个头颅之圆形大小,男厕的小便瓷槽和抽水马桶窄小而脏。往厕所的甬道堆摆杂物,经过厨房,看得见洗碗女工像奴隶般的挥汗战斗,惨过古罗马战船舱底戴着脚镣的划船伙夫,景况凄惨,殊不人道。
  然后就是餐堂上长开的一部电视机。可不可以关上,或者干脆不要装?不可以,因为顾客边食边追看电视剧,伙计没事做时也挨着椅背昂头看得入神。港式茶餐厅,从来无“服务”(Service)这个观念,侍应隔三两桌子一边奉菜,一边喧谈马经,如果这就叫“香港地方风味”,如此“风味”,早点消亡好。
  60年代,香港没有听过米其林,不知道法国人评论食肆,美味不是一切,还有空间和气氛。从前香港人没去过日本,不知道日本的食肆不论多小,侍应很安静,没事时不许交谈。从前香港没有麦当劳,不知道厨房可以透明经营,卫生而安心。60年代香港遍地难民,魔爪余生,蜗居殖民地,有一口饿不死食,仰对蓝天的米字旗,已经十分感恩。
  那时的香港不同,世界也不同。即使在那个时候,茶餐厅也不是主流。龙记、红宝石、雍雅山房,小资产阶级,有许多选择,淡蓝和白色的方格子桌布,不像茶餐厅,一块油垢的玻璃,压着几张茶渍沾黄的食谱,糖盅里的砂糖,黏成一团团。那个时代,不必太有钱,白领、文员、小会计、中学生,都知道端庄,看看粤语片,胡枫林凤、谢贤江雪一对对,西装和花裙子,约会的地方,就知道。
  港式茶餐厅,本来不成为“文化”,因为根本不是“文化”。30年来,一股业力,劣币驱逐良币,沉碴泛起,浮萍消踪,吵乱的茶餐厅遂成为缺乏审美观的“文化人”顶拜对象。今日的茶餐厅,请新移民喧哗侍客,又因租金贵而更脏狭,桌椅越来越小,对于有被虐狂的“知识分子”有吸引力,对了,你还有文明的底线,告诉他们:我不怀旧,旺角的茶餐厅,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