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捡叶子的老伯


 武吉巴督二道人行道内侧,有一排挺拔茂盛的海苹果树,沿着道路伸延。又大又厚的海苹果叶遮挡了猛烈的阳光,把人行道掩护得十分荫凉。
  老伯看来已过古稀之年,头上戴着一顶鸭嘴帽,右手拿着一把长钳子,左手提着一个特大的透明塑胶袋,在天气晴朗的早晨,低着头沿路捡落叶。看他全神贯注,用钳子左挑右选,将一片片海苹果叶夹入袋中。
  都说岛国没有春夏秋冬,然而,海苹果树上的叶片依然渐渐地由绿变黄,再由黄转为暗红,然后呈褐色。轻风吹过,半黄不红的叶子悄然飘落满地,给路上行人带来了几许秋意。
  时常瞥见当清道夫的老人,手里握着大扫帚,将街道扫得沙沙作响。还有捡铝制汽水罐的老人,专门光顾路边的垃圾桶。老人家自食其力,靠扫地、捡破烂为生,令人敬佩!捡叶子又做啥呢?为了环保还是制手工艺品?叶子能卖钱赖以为生吗?真教人百思不解。
  那天跑步途中又遇见了这位捡叶子的老伯,特地前去与他搭讪,终于打破了这个闷葫芦。老伯娓娓道来:女儿是学医的,正在做研究,以海苹果落叶作为原料,提炼一种清除鱼缸内青苔和细菌的药液。叶片必须是刚从树上掉下来的新鲜落叶,已干枯变褐色的就不能用了。
  退休前老伯在某银行当文员,退休后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轻松写意,平时含饴弄孙,上教堂祷告。大清早沿路捡叶子,每天一个小时半,既可当晨运,又可帮女儿收集试验所需的“原料”,真是一举两得。
  幸福的老伯!有几个老人能在路边快乐地捡落叶呢?或许,对许多低下阶层年长者来说,简单的幸福也是一种奢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