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榛子仁


 我最喜欢吃的,是外婆给我磕好的榛子仁。成熟了的榛子,果仁肥白而圆,吃起来余香绵绵,仿佛给人一种慰藉,一种幸福感。那香气,会顺着身体里滚动着的血液,流淌到心底,然后萦绕于心间,久久不散。
  依稀记得小时候,每次到外婆家做客时,外婆便会拿出一大袋山榛子,坐在沙发上,把榛子壳用牙一个个地磕开,然后又将果仁儿放在一个小盘子里给我吃。
  后来长大了,外婆依然会将榛子磕好了给我吃,可我的心里却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觉。说不清是抗拒,还是叛逆期所产生的心理。我渐渐开始讨厌吃榛子仁,因为我觉得,榛子仁上沾着外婆的口水,很不卫生。所以,每当她将满满一盘的榛子仁递给我,我都会在趁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把它们倒进垃圾桶里。
  直到有一天,我自己买来了两斤榛子,坐在沙发上磕着。后来磕久了,感觉牙齿酸痛,十分难受。这时,我猛然想起当年外婆给我磕榛子时的样子。吃力、艰难,但却坚持。
  因为她知道那是我最爱吃的东西。
  如今,榛子仁那香香的味道依然在齿间流淌,但是却怎么也吃不出当年外婆给我磕的榛子仁的那种味道了。可是外婆对我的爱,就仿佛如那榛子仁的绵绵香气,不曾散去。
外婆对我的爱,就仿佛如那榛子仁的绵绵香气,不曾散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