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最后一分钟营救


那天早上看到,英超最后德比大战的门票已经从50英镑炒到2000镑,微博上又不停看到很多感叹号,类似“25年来最值得期待的大战!!!!!!”,我知道5月13日的比赛不容错过了。
  其实我不明白为什么是25年,甚至,曼市和曼联两队的球员我都分不清楚,只知道我的师兄罗岗粉的球队叫曼联,冬天他戴曼联的围巾,夏天他穿曼联的球衣。我周围还有很多英超的粉丝,他们都认为英超比世界杯好看,可我只看世界杯,因为世界杯容易懂,一边还能拿国足发泄。
  但5月13日彻底刷新了我的足球视野,这样的世纪鏖战对很多球迷来说不仅平生仅见,甚至,死而无憾了。大戏主人公是曼彻斯特双雄,但他们不是面对面决战,布局有点像《射雕英雄传》的桃花岛求亲,西毒打郭靖,洪七公打欧阳克,但桃花岛决战挑的是黄药师女婿,曼彻斯特的对决却是既要决定女婿人选,更要揭晓天下第一。
  当然,尽管对阵曼市的女王公园要捍卫的是生死保级赛,全世界观众的心跳都押着曼市和曼联的比分。曼市和女王比赛进行到90分钟时,比分是1:2,当时大家觉得冠军肯定是曼联了,本来曼联的人气和呼声就比曼市高,所以,这边厢曼联粉丝开始筹谋庆祝,那边厢曼市粉丝开始绝望退场。可是,且慢,张艺谋、陈凯歌,好莱坞的热心学徒请看过来,曼市会告诉你,什么叫格里菲斯的“最后一分钟营救”。
  伤停补时5分钟。第2分钟,哲科进球,为曼市把比分扳成2:2。与此同时,红魔曼联已经拿下桑德兰,冠军位置依然稳固。
  剩下60秒。一百多年影视史,左边看过来,右边看过去,除了《24小时》的结尾出现过这样惊悚的一分钟,我还真想不起有什么大戏出现过这样的一秒杀青:阿根廷人阿圭罗挺身而出,杀入禁区,踢出进入历史的一个球。
  这是上帝的剧本,1954年的伯尔尼之役,西德打下匈牙利,事件改编成电影叫《伯尔尼奇迹》,事隔半个多世纪,曼彻斯特的这场比赛几乎有点像神迹,因为据说很多年来,曼联一直就是曼市的梦魇。不过,尽管见证了神迹,还是有观众大声问:曼市这算屌丝逆转高帅富吗?
  曼市算不算屌丝我不知道,不过,屌丝遍地的网络世界,曼市的逆胜怎么却让很多人,包括我,有那么点伤感?难道我们不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高帅富?难道我们都是足球保守主义者?电视一遍遍在回味曼市的狂欢,屈居亚军的曼联队员接受采访虽然还是霸气十足,“要赶上我们,曼市还要一百年”,但是,看到弗格森这个强大的苏格兰老头在失败一刻的表情,我还是感到,对于我们这种缺乏前情提要的屌丝观众,无论是最近的政治大片,还是眼前的军事大戏,都让我们有点点害怕这样的大逆转了。说到底,会出现“最后一分钟营救”,就不能叫现世安稳。  (传自上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