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陋巷风光


  那天,在一排洋房后巷进行测量作业,后巷的一边是洋房围墙/篱笆,另一边则紧挨着大水沟。狭窄的巷弄经居民一番“私营化”后,景物既多且杂,障碍重重,视线受阻,勘测时又不能任意砍摘花木或移动私人物件,造成测量工作诸多不便。
  正当穷于应对又爱又恨、阻挡视线的花木时,矮墙后突然传来一把女声:“你们要喝咖啡吗?”没想到我和助手的对话惊动了在厨房干活的女屋主,错愕间礼貌回拒,但两个白瓷杯不知何时竟悄悄地出现在矮墙上,门里盛意拳拳,门外恭敬不如从命,且暂停测量,举杯共享至今难忘、又香又浓的三合一咖啡。
  另一家的大叔偏爱农耕,自家庭院已是“桃李满门”,“村色”无边,还大咧咧在后巷私辟菜圃,黑网在竹竿的支撑下适度撒下阳光和雨水,加以大叔的细心照料,瓜菜果然鲜活肥美。大叔得知我们正在翻找地籍标志(Boundary),自告奋勇出手相助,又是移开水缸,又是掀起空桶,老马识途似的,一颗颗地籍标志瞬间完好出土,省却我们不少测量时间。猛然惊觉,原来大叔对自家的“楚河汉界”了如指掌。
  相比不久前在芽笼后巷测量的情景有天壤之别。
  后巷原是阴沟排水系统所在及紧急逃生之路,经部分邻里“瓜分”,景物杂乱阻碍交通不在话下,垃圾及排泄物更让你非得步步为营不可。话说在一间翻新的角头屋后门,屋主公然在“官地”筑起木围栏,栏边摆放了一排高雅翠绿的竹子盆栽,与黑框玻璃门窗相映衬,脱胎换骨的旧排屋果然非同凡响。
  碍于视线被遮挡,助手信手挪开部分竹叶,不料“娑娑”声响惊动屋里一位皮肤白皙、身着露肩黑色长裙的标致女子,她口操流利英语劈头就问:“你们在干吗?为何晃动我的竹子?”“对不起,我们在测量后巷,只是稍微挪开竹叶,没折断它。抱歉!”我道歉并加以解释。“你知道这竹子很贵吗?弄断了我找谁赔?又怎么向我老公交代?”
  经一轮交锋,方知来者非泛泛之辈,一身高贵却态度傲慢,言语咄咄逼人,唠叨了好一阵还恫言要报警,奈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