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算了吧!

在怎样的情况下,我们唯一的应对只能是“就这样,算了吧”?

  朋友A向我抱怨她的男友行事总是被动的,遇到任何状况时总是想方设法息事宁人,什么都可以轻易“就这样,算了吧”。这与A凡事都据理力争的好胜作风完全相反,即使她想要以此与男友大吵一场,男友也只是冷静淡然地回应:“算了吧!”我不知如何开解A,原本欲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只能卡在心里:“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就这样算了吧!”

  以前我认为随意说出“算了吧”,无论是作为当事人或旁观者,都是一种消极的处事方式或慵懒的应对态度。算了吧,就等同于我放弃了,也就是承认自己无法改变现状,就只能听天由命。我以为这是另一种阿Q的方式,间接表示自己向现实的磨难低头了,向命运的对弈认输了。

后来有一次和同事闲聊某个韩剧的结局,虽然大家都知道故事情节是虚构的,可是讨论起来可是十分认真,可见我们对剧情沉迷的程度。一位年长的同事指出:“故事发展的脉络注定了男女主角的感情只能这样了结。即使是在真实生活里,世事总是身不由己,对错难分。既然大家都知悉各有苦衷,无法尽如人意,又何必诸多强求?不如,就这样算了吧。不然,我们还能怎样?”

  自此,我对“就这样,算了吧!”的人生有了新的理解。由于之前倾尽所有,真情付出,后来才可以就此看开了。难道非得心如枯木死灰一样,才抵得上一句结语:“算了吧!”纵然有万分无奈与无限唏嘘,我们也只能把握最适当的时机,为不堪回首的人事画上句点。

  有些人事,我们无法争锋相对,摊牌挑明。于是,就只能这样算了,因为伤口太深太痛,心有不忍。有些人事,我们必须一笔勾销,不该任由自己沦陷或执迷下去。于是,就只能划分界线,因为心结太紧太乱,情意难断。何不就此放手抽身呢?将某些人事停驻于回忆的限时区域,才是善待自己与他人的最佳方式。

  即使被别人视为漠然、妥协或无助,有时我们只能切除所有的联系,避开纷争与消解不平。面对曲终人散,缘尽情逝,生死离别,我们总得放下心中的不舍与牵恋,为人生找到持续前进的有力支点。生活使我们看清无论什么都会过去,因此也都可以就这样算了。也只有看淡一切,淡化所有,日子才得以潇洒自如地过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