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头抽

朋友说:“你送我一瓶酒不如送我一瓶头抽。”有多种言语行为的效应:一是我买的酒不好,一是我买的头抽非常好,一是他需要头抽多过酒,一是头抽比酒好、比酒实用。香港的超市在卖酱油的架子上常见到头抽,新加坡却少见,头抽的价钱是普通酱油的几倍。在新加坡大约十五块钱一瓶。

  头抽是头一轮的酱油。酿制酱油的时候,一批黄豆可以酿造成头抽、二抽、三抽。头抽是黄豆发酵后第一次提炼出来的酱油,所以豆的味道特别香浓,营养特别丰富。由于一瓮的黄豆只有一次提酿头抽的机会,所以价钱也特别贵。广东话有说:“先拔头筹”,与“先拨头抽”同音,所以是好兆头,有祝福、快人一等的意思。

  头抽到底可以煮什么菜?最好是蒸鱼和蒸猪肉。港式蒸鱼的方法,鱼一定要新鲜,要活水鱼。香港人很少吃冰冻的鱼,他们的街市早晚两轮,就算超市里也有活水海鲜,价钱大众化。买了鱼回家,洗干净后马上隔水蒸,什么都不放,鱼快熟时另一处起镬煮两汤羹油,一边准备许多青葱切段;蒸熟后把鱼汤倒掉,把青葱放在熟的鱼上,然后将烧滚的油很快的倒在鱼上,最后加入生抽或头抽。我一般加入两种,因为头抽太稠,但提鲜。一般我还会把鱼汤喝掉,但香港人说鱼汤有血水,又腥,所以不要。

  头抽用来炖猪肉、煮豆油鸡、蒸肉饼,效果不同凡响。那种香味就算不放花雕,也带出香醇的味道。最近得了梅县的梅菜,早上把浸了一夜的梅菜切成粒状炒干,把五花肉炒香,加上头抽和姜片,先是加水猛火煮,再用小火焖,那香味四溢,连隔壁家的德国老外,隔着铁栅问:“那是什么,好香!”

  头抽虽贵,但不能不尝,又如日本酱青,不能不备。家人喜欢吃三文鱼和鳕鱼,我常将鱼煎熟后(不放盐)上碟,淋上头抽,再放一点黑醋,我觉得那是天下美食;醋去腥消化,又洁化血管,上海馆子烹煮鲥鱼,就在酱汁内加黑醋,味道特好。而最简单的煎一个荷包蛋放在饭上面,淋上头抽,最开胃!

  因为有那么好的酱油,使我想起童年时代。那个时代我们吃的酱油,是由小贩骑三轮车沿户售卖,那是人工酿制的酱油,记得我们拿个空樽去买,看那酱油从漏斗流到瓶子里,卖酱油的会嘱咐你,小心走哦!不要跌倒!那时,小心翼翼的把酱油瓶子交到祖母手中,心里高兴,因为晚上肯定有红烧肉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