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比赛

上一次见到小朋友,四岁快五岁的她越来越好胜。无论做什么事都当成在比赛,连吃饭也要抢在别人之前吃完。“输”了就会发脾气。有时还不需要对手,踢球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会撅起小嘴双手叉腰,气呼呼地离场,眼睛有时还泛着泪光。年级小小已悟出我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的道理。

  她的母亲说小朋友正在经历一段尴尬期。明年就快上小学的她,开始走出家人创造的泡泡世界,渐渐意识到这个世界除了“我”还有许许多多也都聪颖敏捷漂亮的你、她和他。自己不过是社会的一个小螺丝丁,地球不会绕着自己转。

  我们喜欢跟小朋友玩,但不喜欢跟她比赛,尤其是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被拖进赛场。比赛产生压力,容易让人投入太多感情。比赛也定输赢,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

  电视上最受欢迎的节目也都是比赛性质,什么《X元素》、《英国才华秀》,还有全球各地复制的《偶像》系列节目,皆采用这个古老的模式来娱乐大众。不管什么活动,一旦贴上比赛标签,马上就能激发每个参赛者的七情六欲,连同带动观众一起哭一起笑,简单、便宜又富戏剧效果。

   我发现这些电视比赛节目受欢迎与否,参加者的认真程度是关键要素。像是在英国很受欢迎的《大厨师》(Masterchef)烹饪比赛节目,参加者在每个环节受访时,总是强调他们求胜的决心。“能够胜出这个比赛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他们的表情比战场上的军人指挥还严肃,仿佛把一生全投注 在这场游戏上。评判们也不吝于表演,用叉子把参赛者烹煮的食物放入口中的那一刻,时间定格,参赛者和电视观众都屏住呼吸。评判会闭上眼睛露出幸福的表情, 还是会歪起嘴角摇摇头?他们的每一个表情都叫人期待。

  作为观众,我们爱追看这类节目之余,也爱发出评语:比赛一场,有需要这么认真吗?

  我想起某个小学同学在一个校内作文比赛成绩公布后,走到我面前若无其事地说:“我看到比赛成绩了,我拿第一,你拿第二。”之后抬起下巴挺着胸,冷冷地走开。

  小朋友上小学后也会面对类似的状况。也许她正在为人生的比赛做彩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