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1+1=?


  我们家三个儿子,三个人,三个样。
  老大在英华中学毕业后到美国念医学工程,每年暑假都会到上海实习,去年在美迪西公司研发部做癌细胞药物测验,每天要为白老鼠抽血打针,刚来时公司同事都称他小帅哥,后来都直称他抽血王,对白老鼠抽血又快又准。原来,每开发一种药物真是需要牺牲几百万或千万只白老鼠。他在学校做教授的研究助理,也是解决问题高手,逻辑分析能力强,在他的世界里,从来都是1+1=2。
  今年他到辉瑞公司市场部实习,希望能了解研发和市场部之间的流程和互动关系。刚好公司推出新产品,他参与了新产品推出的市场计划,从内部推广到外部推广,小伙子说大家开会时都争论不休,视角不一样,立场不一样,方法不一样,没有绝对的对错。一个市场计划需要耗费几千万,他说原来市场客户是用钱炸出来的,从视觉,味觉,触觉,听觉,都必须投其所好,这个学工程的男生,开始了解品牌价值不是1+1=2算出来的。
  老二可乐坏了,哥哥终于承认许多事情不是方程式和逻辑能解决的。他在初中一就和弟弟到上海中学国际部读书。这个左撇子,从小就爱和哥哥争辩,1+1=11是他的逻辑,确切说应该是他的想象答案,他会争辩为什么不可以是11呢?然后比手划脚,能辩善道,为了就是要说服你答案可以不只一个。碰到他钻牛角尖和你争辩鸡和鸡蛋或sense和non-sense,你会举双手双脚投降。他说科学是找到答案的领域,还没找到答案的领域叫哲学。科学是已知,哲学是未知。
  我们家老三呢,从来不加入争辩,更不要说站边。1+1?他头一歪就猜:是7吗?你瞪大眼看他,他就头歪另一边:难道是8?一副无辜的表情,是非对错有那么重要吗?他从不和哥哥争辩,没原则就是最好的原则,永远是最好的倾听者,善解人意,乐于助人。他能因为一个老乞丐带个小孩跟他讨钱,因身上没钱给,回家后还担心刚才那小孩吃不到饭而闷闷不乐。两个哥哥也从不欺负他,还老会帮他“力挽狂澜”。他在学校和奖项永远无缘,但人缘却挺好。
  对哥哥的好成绩,他会真心赞美:Wow, good for you. I am not academically inclined.
  他对读书没啥天赋,态度还真不亢不卑。有一天,他给我看了网络上的一段话:“考100分的学生你要对他好,以后他会成为科学家,考80分的学生你要对他好,他可能会成为你的同事,考不及格的学生你要对他好,以后他会捐钱给学校的,作弊的你也要对他好,他将来会成为你的老板,中途退学的同学,你也要对他好,他会成为比尔盖茨或乔布斯。”我哈哈大笑。
  孩子不是用社会的标准去打造的,而是得用心去发掘和阅读的,他们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