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小小的家


昨天刚读完日本小说《小小的家》,背景是在昭和时期,战前和战争时日本的东京,通篇平淡,从女佣的角度大量细节描绘发生在东京郊外有着红瓦顶的little house里的日常生活,故事直到结束才真正震动了我。
其中穿插的是这小小的家中的主妇和年轻男子的恋情,然而,这段情感在小说里相当隐约和含蓄,也就几个片刻,后来男子被征兵离开日本,战争结束前,东京遭美军空袭,little house夷为平地,主妇和她丈夫也随房子烟飞灰灭。之后很多年,那位男子成了著名漫画家,被称为邪典派,因为其作品投射出的来的浓重的阴森感和犀利的黑色幽默,以及笼罩在黑色幽默之上的尸臭味儿,人们不知他在两年的热带军旅中遇到了什么,但相信那特异的疯狂来自战争体验。他死后为他建立的博物馆里有他珍藏的从未面世的漫画十六幅,每幅都有画中画,长方形的画面里有个圆圈,圆圈里面画的是小小的家,包括红顶屋子里的每个场景:玄关、院子、饭厅、客厅、廊檐、门廊和两女一男孩的日常生活图景,一女便是年轻主妇,另一女是女佣,男孩是少妇的儿子,漫画家将圆圈内的生活称为神圣的东西,被捍卫的东西,而圆圈外的世界则从风和日丽的春天到热带丛林的头盖骨、无脸的士兵、各种恶梦般的可怕图像。
生活细节构筑了富于质感的日常人生
漫画家似乎无比珍惜的是他与主妇发生恋情的背景,圆圈内平静安稳的小小的家的日常图景——战前,漫画家是少妇丈夫的员工,常来小小的家玩,小男孩是读他随手画的漫画长大的,圆圈里的世界也是著名漫画家仅有的温馨之作,并且被他本人收藏起来。而这段恋情深刻地影响了漫画家的一生,与之后的军旅生涯形成残酷的对比,虽然那段生活书中没有触及,读到结尾我哭了,她的令人怅惘不已就在于这段情在生活里只是一些瞬间,却留下如此难忘的美感,国画里最动人的空白。
而那时小小的家之外,日本国民沉浸在军国主义的美梦里,男人们在饭桌上兴奋地谈论着战争。因此你也可以将圆圈里的世界看成是女性主义的世界,两个女性,主妇和女佣竟然没有阶级差异,她们头靠头手拉手,亲密地一起望着小男孩,她们跟圆圈外那个战争的邪恶的世界是隔绝的,至少在这些画里,圆圈里的世界代表了生命的真谛。
在这本书里,大量的流水账一般看似无意义的生活细节,构筑了富于质感的日常人生,而我想到的是,也许这些部分在我们的小说里是没有机会出现的,我们的文化总是在寻找意义,而“小”是个贬义词。然而,正是遍布书中的“小”,却成就一部“由爱、死和艺术交织而成的感动大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