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那人独居


  “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上帝创造了天地后,创造了人,也设立了婚姻、家庭,社群的关系。
  或许你不信这样的创造论,但是不能否认几千年来,人类都是群居的,开始就是一堆堆的居住山洞、土屋、茅舍、木屋里。
  然而,我们已进入了“独居”的时代,新加坡2010年的人口统计里,只提到单身人士从2000年的30%,提升到2010年的32%, 单身不一定独居,所以在本地独居人士的比例,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在美国每四户人就有一户是独居人士,而德国、法国、日本这数目就更高了。
  当你多年来,出入都要向长辈“报平安”;不回家吃饭,也得打电话先交代,那你一定会享受那出入自由,没人烦你今天有没有吃饭的独居生活。
  当你在办公室过了紧张的一天,对着上司、下属、顾客,送往迎来,那被称为“Plugged In”(就像电线一直在插头上,电流一直往外流)的生活,那你会很庆幸回到不需要“应酬”任何人,无人来骚扰你,让你完全松懈,让你“充电”的空间。
  但是,一人居住的家,也是培育古怪的行为、怪癖的性情的温床。独居就是自我完全都释放的空间,那人可以无拘无束的“放纵”自己,有人称它为“秘密的单身行为”,也有人称它是“没有社会准则来测量的生活”。
  你可以晚上十二点煮快熟面;可以直接用汤匙把冰淇淋从盒子送到嘴里;可以在凌晨两点,开动洗衣机;散放在餐桌上的衣物,叠在洗碗盆里的碗碟,都可以留到你自己也不能忍受才去清理。你可以裸体在屋子里自由走动,也可以在浴室里引吭高歌;可以自言自语,或与宠物对话。
  久而久之,那“居家”的你,与那“公开”的你,越来越不同。每个人都有私己的一面,只是独居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向这方面发展。
  当你发现,你只坐在电视机前用餐;与一群人旅行时,感觉很有压力;朋友来你家住几天,你就开始不耐烦;我行我素、随心所欲,渐渐的不觉察到他人的需要,那是警钟响起了。
单身不一定独居,但是,独居的人都是单身人士。单身同样可以拥有积极的人生, 享受天伦之乐,享有朋友之情,更应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
  但是,如果独居的人没有刻意的改善自己,积极“再学习”与人相处,迟早会被人冠上“古怪老人”、“神经质的老处女”,那么,那人独居就真的是不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