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公道


  14岁以前的旧居是生命流荡中的重镇;从那里开始接触了生活中的道德,从那里开始体验了人与人之间厚重、温馨的情义。
  由五间店屋连接而成的旧居,底层两个单位是修车厂,另外三间店面分租出去当商行,楼上住着约11户类似我家一样的家庭:孩子四五个,男的朝九晚五出外工作,女的在家相夫教子当家庭主妇。
  屋主是一位年约五六十岁人称“头家”的退隐江湖人,戴着一副厚框眼镜,身材魁梧,皮肤黝黑,左右手臂分别纹有青龙与白虎的刺青。印象中那一带的街坊们都相当敬畏他,难以解决的江湖纠纷,经他排解往往都能和气收场,听说他凭的就是所谓自在人心的“公道”!尽管他习惯上跟大人说话总是“出口成脏”,但对我们这些在他午睡时吵得天翻地覆的小瓜,他除了拿条藤鞭作个样来吓唬我们外,从来不曾恶言呵责,尤其有时他硬是要挤出慈祥微笑的那种五官组合,说真的,到今天想起还是会立刻想到周星驰的电影而大笑不已——他是我小时候学得最早的一课人生题:面恶心善!
  那时候的小孩过的都是一种玩乐的日子,父母亲没时间管,管的都是左邻右舍的阿姨叔辈们。那时候人们都相信大人会给予小孩一个公道的教育,吃喝玩乐中也会灌输小孩一些正当的价值观。
  租户中有位海南话称为“姐梅妈”的妇人,中年守寡,为人聪明正直、通情达理,若是住户煮食间发生龃龉,由她来主持公道,很少有人不信服的。母亲生性柔弱,口才又笨拙,自父亲逝世后经常被其中一户人家欺负,若不是屋内还有这位姐梅妈为母亲打抱不平,我想母亲的日子会更加的难过。姐梅妈不只仗义执言为母亲挡解无理的对待,也教会了失去生活支柱的母亲如何生存下去、如何继续养育她的孩子们。因此搬离旧居后,母亲逢年过节,必定会领着她的孩子向这位姐梅妈拜年,甚至后来她老人家告老还乡,母亲每次回海南岛探亲,必定会先绕去另一县市姐梅妈的乡下探望她后才回自己故里。好多年,每当母亲与我闲聊起旧时事,总会提起她老人家种种的好,挂念她、想念她,母亲一直身体力行的奉守着受人恩惠永世不忘的饮水思源精神,自己长大后也一直不敢忘记公道自在人心的教诲。
  那时候的街坊,凡有嚣张乖离公道者,必定被人唾弃与指责;不言而喻的是非黑白在生活中慢慢约定俗成,纷争也很少需要惊动警察来解决;往往道理一摆开,理亏的总会自动道歉不再重犯,或者收声黯然离去羞于对峙,得理的也不会逼人太甚,得饶人处且饶人。不想一踏入21世纪,邻里纠纷竟然连法律都解决不了,搞得多数的忍气吞声者在无可奈何底下,最后还得选择搬离来姑息无理取闹者。而为了伸张正义,责难让狗随处拉屎者,结果反落得成为滋事方而被罚款结案。我那位外国朋友就常为此事调侃:若您等还赞赏此君所为,若您等还认为他是在替大家主持公道,那么,大家就应该还他一个公道;不多!呼吁300人,一人少吃两餐省下个10元,凑得总数3000替他缴罚,别光在嘴上为他鼓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