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铁塔


  位于武吉巴督自然保护区内的铁塔,背后是一段新加坡二战时期的故事。
  我不知那里有铁塔,是误打误撞发现的;站在长长的马路一端,我远远就望见了。我向前迈步,心里有一份莫名的忐忑,还未走出几步就看见一只四脚蛇大剌剌地过马路,我停下来它也停,双方就这样对峙了一阵子,直到它听到了车声才惊慌地冲入路旁的丛林,许久还听得见它在丛林里噼噼啪啪逃走的恐慌。
  铁塔在一排梯级之上,无法接近,因为被铁篱笆围住了。从前,铁塔的所在是两座纪念碑,一座是纪念日军亡灵的“忠魂塔”,一座是纪念抗日军人的纪念碑。我们知道当年日军侵入新加坡,最关键的一战是在武吉知马山一带打的,也即是最多人命伤亡的一处地方,因此日军占领新加坡之后,会想要在附近的小丘上建一座“忠魂塔”,慰藉亡魂。抗战的俘虏请求为抗战者建纪念碑,于是12米高的“忠魂塔”的后面就是一座约4.6米高的纪念碑。
  而今碑塔皆无,因为在日本投降时,日军把塔和碑都毁去,毁得毫无痕迹。今天你若到原址,只能看见那一排梯级(据说已经过修饰),和一个貌似一本大书本的碑,简单地叙述一段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但是我们究竟需要多大的书本,才能够记载人命骤然于炮火中消逝的惨烈?我们需要多厚的书本,才能承载那些厮杀和惨叫的悲痛情绪?我站在那一排梯级上,我以为此行总能看见些什么的。
  然而我究竟看见些什么?
  那里很静,很静。我只看见一对驱车前来的老夫妇,男的准备摄影器材,女的慢慢地走着,看着。在那里,一种历史的尘埃好似已然沉淀在梯级上。当我抬头望着那庞大的铁塔时,心头百般滋味。这座铁塔,是新传媒的输电塔(transmission tower),在太平盛世的今天,负责将各种资讯传送到各家各户。铁塔之上有鸟窝,微风一拂就有几根小枝轻轻摇摆。
  当那妇人在细细读着碑文时,一只松鼠悄悄地从她后面小心翼翼地跳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