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育婴经


  上个月时代周刊那张火爆的三岁儿吮吸母亲乳头封面照刊登时,我正好刚投入身为哺乳动物最原始重要的工作,日以继夜地为下一代供应奶食。
  为人母前,我对母乳喂养和其他育婴知识知道甚少。过去在印尼从事一项妇儿保健与教育项目常要到乡村视察活动进展,好几次当地工作人员把我带到乡村诊疗所与当地的保健工作者和母亲们交谈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项目的成效。
  四五十个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与胸脯半露在喂奶的新妈妈挤满一室,等待做体检。当中不少是十几二十岁的少女妈妈。她们常以为从首都来的人就必然见识多,要我们提供育婴知识。当时对育婴一窍不通的我面对这种尴尬场面,只好坦白说自己未为人母,她们懂得要比我多。
  当了妈妈后才发现人们对母乳喂养和各种育婴方式的意见特别多,而且极为坚持己见。世界各地的家长们一谈起抚育宝宝应该怎样又不该怎样,就像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谈起当地的历史和政治那样充满激情和火药味。
  拿喂母乳来说,人奶对婴儿与母亲的好处已普遍受现代社会的认可。但哺乳该采取什么姿势,什么时候引进奶瓶,哺乳到婴孩多大才最理想等相关课题仍旧是诸侯纷争的领域。
  时代周刊的封面像捕鱼者扔进鱼池的炸弹,不仅在水面上泛起大小涟漪,还引发几场震耳的小型爆炸。女权主义者不赞成母乳喂养以及与婴儿充分接触的那套育婴方式,认为会降低女性在职场上的专业身份,影响夫妻之间的平等关系等等。也有人觉得孩子两三岁大还喂母乳很猥亵。将母乳进行到底的那一派妈妈们则说这样的做法非常符合生理自然,希望越来越多人持续喂母乳到幼童阶段,普罗大众见多了自然会见怪不怪。
  育婴方式只要不违反基本的保健原则,其实没有所谓的对错,纯粹个人偏好。是否管用还要看不同宝宝的习性倾向。既然如此,为什么大家说起自己的育婴观都好像是一部神圣不可侵犯的经书,连稍微提一下眉毛也算是亵渎?
  或许为人父母者都想为自己的心肝宝贝提供最好的,毫无保留地投入百分之百的感情。一旦有人质疑他们的做法,就有如在质疑他们的爱。更何况喂母乳一下子把女性的胸部从神秘的性感部位,变成实用的喂食工具。怎能不叫妈妈们挺起胸膛维护自己的母乳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