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多一点包容


  刚过去的星期日,出席了一场以自闭症为主题的讲座。这一次的讲座我是以双重身份出席。由于在这之前教导了这批患有自闭症的中学生摄影,身为摄影导师的我,为学生在讲座上展出的一幅幅摄影作品感到自豪。
  我同时也是以父亲的身份,跟与会者分享我儿子自三年前被诊断患上自闭症后一路走来的经历。还记得当医生告知乐乐的诊断结果时,我根本毫无头绪什么叫做自闭症。
  还记得拿报告的那一天正好是元旦前夕,心想老天是在开我们的玩笑吗?在新年初始时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震撼:如此可爱的小胖子怎么突然给他套上了这么沉重的枷锁,多了一个“特别需求孩童”的标签。那一年元旦,我没有如往年般许下行好运、求升职的愿望,只是由衷祈求乐乐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这几年来,虽然我们都已经接受乐乐患自闭症的事实,也积极让他接受语言和行为治疗,可是就如专家在讲座上所指出,自闭症不是病,不像感冒或头痛,吃药就能解决;患自闭症者也不会痊愈,这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马拉松,需要家人扶持,以正能量去与它对抗。
  我明白我必须以积极态度去面对乐乐的病况,不过有时难免情绪陷入低潮。去年圣诞节前夕,我带了乐乐到购物中心闲逛,他在一间商店内不小心把圣诞摆设打翻后,开始歇斯底里地哭闹,店员气冲冲的骂了我们两父子。我对着店员不停道歉,然后再向她解释乐乐患有自闭症,感恩的是,那店员听了我的解释后表示体谅,然后反而还设法帮我安慰乐乐。
  那一夜,回想起早前发生的事,我忍不住落泪。
  我知道我还得学习克服和接受旁人投以异样的眼光,因为我不可能向周围每一个人解释乐乐的情况,只是希望有更多人能认识自闭症。你也许无法想象,就算只是多一点点的了解,都是让自闭症患者和家人更容易前进的帮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