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寻找阿拉伯街


作者为国大中文系助理教授,来自德国,2007年来新。
阿拉伯街到底是什么?印象纷繁,却很难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完整的概念……找不到一种令自己满意的答案。唯一能肯定的是,甘榜格南的气氛的确很吸引人。
  小印度算是我较常去的地带,享受夜晚的喧哗;牛车水也是偶尔会去的,尤其是在那边发现了一家颇爲地道的川菜馆之后。唯有阿拉伯街,我一直没有去;住新加坡近五年,对甘榜格南这一带却只有很模糊的概念。
  几天前,终于坐地铁至武吉士,想去了解一下,所谓阿拉伯街,到底是什么样?
  因爲不熟这片地盘,首先到了叫做阿拉伯街的那一条路,在一家自称提供土耳其菜的餐厅吃晚饭。味道一般,跟我所熟悉的土耳其菜(德国有数目庞大的土耳其移民群,土耳其菜因此到处可见)也不大一样。阿拉伯街显得有点昏暗,也不大繁华。
  马路两旁是双层楼的老店屋,很类似于小印度与牛车水,开各种卖中东及地中海菜系的餐厅,还有几家商店,以地毯、穆斯林服装为主。有意思的是,许多房子原本并非马来人的商行,反而有不少是由华人等其他各族所开设,可见甘榜格南原本是很多样化的地带,各地商人在此接触、交易。
  走出餐馆才发现,原来是去错了地方;周围几条街道,都比这条“阿拉伯街”更有意思。往北,是金色屋顶的苏丹回教堂,晚饭期间还很忙,不少人在进进出出。往南,有一排廉价餐厅,一看便知道是卖地道的马来菜,桌子都摆在路边,许多人或用餐或聊天,亲切又热闹。
  信步走来,最显眼的应是这一带的服装店。尤其是女装,金碧辉煌的丝绸长裙,跟小印度的鲜艳纱丽不相上下。无意间又走进了一家香水店,千百种熟悉与陌生的香味令人迷茫;老板又专从世界各地购买奇形怪状的香水瓶,摆放于特制的木头格子中间,在金色灯光下,像由奇异宝石制作的工艺品。√√√√√√√√√√√√√√√√√√√√√√
  甘榜格南的街道并不很宽阔。安静的小路与角落里,藏着种类不一的酒吧,从黑玻璃窗的夜总会到路边咖啡馆都有。来到这里的顾客,也是各色各样:马来青年、本地上班族、外国观光客,同样在享受甘榜格南的夜色。
散步一会之后,也去了一家酒吧,在三楼的阳台上观看甘榜格南的屋顶,以及远处的高楼大厦。从高处观望这一片小区,还是感到疑惑,阿拉伯街到底是什么?印象纷繁,却很难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完整的概念。马来文化的交汇地?多种传统的接触场所?外国游客的娱乐场?可能都是,但又不全是。找不到一种令自己满意的答案。唯一能肯定的是,甘榜格南的气氛的确很吸引人,希望不久可以再来,多探索一下这一地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