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送行


  科技发达,视频、电邮、电话,世界之大也如咫尺,但离别,那份悬念,仍会在忙碌生活中泛上心头。思念多寡与情感的深浅,潇洒豁达与否,又似乎画上等号。或许离别的感伤,会在各自忙碌生活中沉淀,渐渐习惯彼此在地球的另一端,忆起对方,就让科技的桥梁传达思念。
  我家就住在白沙,20分钟车程就抵达机场,送机接机成为再自然不过的事。每当送亲人好友远行,思绪开始随着车子往机场的高速公路奔驰……远远耸立的民航控制塔出现在眼前,知悉亲人好友离别在即,时间不会为彼此的情谊多蹉跎,盘踞在心中是五味杂陈。
  那时刚新婚,先生得常出国公干,一飞就是几个星期至几个月,家翁、二姐、朋友来相送,临别总是依依。一次先生到了台湾工作,正好遇上台湾近百年来的921大地震,先生杳无音讯,上司见我揪心惶恐,特地让我请假等待消息。时间仿佛忘了发条,等待是如此磨人。千思万缕中,先生终于在摇晃的酒店中仓皇逃出生外,平安回国。在大自然面前,人如蝼蚁。灾区岌岌可危,先生数日后又得返台,惴惴不安与不舍,我们再度挥别。“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切上心头。”望着渐行渐远的背影,思念已升起。待飞机徐徐升空的那一霎那,我当场泪洒瞭望台。当下希冀先生能不要再飞。
  几年前,一位知己从国外来新;回国时,先生答应载我到机场送机,却因他迟起身,误了班机,好友早已进了闸,关了手机。我不知这一别,何日再相聚,先生见我怅然若失,拍了拍我肩膀,我压抑的情绪决堤,一路上,泪就一直簌簌流……
  每当在上海工作的弟弟回新度假,回返上海前皆叮咛家人别相送,免徒感伤。然而,无法割舍的亲情,仍让姐弟在机场话别。登机前,坐在机场内那间古早味的咖啡店,欢声笑语中饮着温热的咖啡,嚼着牛油面包,却掩藏不了弟弟的落寞与大家的万般思绪。为了年幼侄儿与侄女,好想要他脚步驻留。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聚聚散散,且行且珍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