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那些年


  太太最近清理橱柜的时候找到了一本旧相簿,她翻着照片说:“年轻真好,无忧无虑。”
  那是我们在10年前背包到北印度时的照片。两个年轻背包客,买了两张普通硬卧火车票,从加尔各答到新德里,说好听是想体验生活,实际上是为了节省旅费,当年没有廉价航空,而且我们也都只是二十几岁的小记者,没有多少储蓄。
  那一次的旅程刚好碰上印度的冬天,浓雾挡住了视线,火车开得特别慢,一路停停走走,耗了27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好在我们两人都是喜欢随性而游的旅人,所以并没有因火车行程遭延误而感到毛躁,反而为自己能在沿路拍摄不一样的景色而暗喜。
  当年还不流行上网找旅游资料,所以每次出游总是会在背包里藏着一本又厚又重的旅人圣经——“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当然对我而言,另一个不可或缺的东西就是我的摄影器材:30多卷黑白和幻灯胶卷,每一卷都好像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用密封袋包起来护着,因为每一张曝光在胶卷上的画面,都是用心拍摄的。
  比较起数码相机,胶卷上的号码能让爱好摄影的我们,更用心去拍摄。尤其是每当相机上出现30号的时候,提醒我们下来只剩下6张照片,之后每一次都会格外用心选择的按下快门的时刻。
  回头看那些年的照片,如果再回到同一个地点,我想我不一定能拍出一样令自己满意的照片。可能就如以前教我设计的老师常对我们说,创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减。照他的说法,这是因为随着人变得更世故,创意就会在不经意间流失。
  当年我的摄影技术肯定没有现在纯熟,拍出来的照片也因此没有匠气,只是纯粹以好奇和关怀的眼睛来捕捉每一个画面。看着自己当年的作品,想起太太的话:“年轻真好,无忧无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