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早餐的表情


  在外地生活的新加坡人凡碰面,必要以家乡美食为话题。在哪可吃到地道的炒粿条辣死你妈?最想念的是肉脞面还是罗迪布拉大?皆是有助于暖场哈拉的开场白。久而久之我开始厌倦吃的话题。新加坡人难道除了吃就不能谈点别的吗?但我毕竟爱吃,最想念的就是新加坡早餐。
  每次回国的指定动作,就是到四马路观音庙对面的熟食中心用早点,到固定的摊位买水粿猪肠粉炒米粉炒黑萝卜糕。难得几十年过去了,这些从小吃到大的摊位还在。卖猪肠粉的安娣昂哥仍是话很少,低着头双手迅速地在为顾客准备食物。坡式早餐一下肚,就如孩子身上早剪掉的脐带重新接回母体似的,有了温暖踏实的回家感觉。
  在英国所谓的英式早餐,大致由鸡蛋、香肠、培根、番茄、蘑菇、焗豆、土司综合而成。所谓的苏格兰早餐和爱尔兰早餐也大同小异,最多是把香肠换成当地出产的白或黑猪血肠。坐落英国全岛各地的B&B民宿,常以他们所提供的英式早餐为卖点。食材当然是越地道越好,若能出自民宿的菜园、鸡寮猪寮就更理想不过。
  新加坡早餐与英式早餐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非一样式而是种类选择繁多,华巫印洋式以及这些饮食文化各个之间的互动,为坡式早点创造了异常丰富精彩的面貌。这些诱人的口味,还要配搭悠闲的环境和精神状态。最好是坐在天花板打着电风扇,家具以大理石餐桌与藤木椅为主的口羔呸店里。开着冷气、采用塑料餐具的现代食阁就少了份南洋悠闲早餐的表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