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逆境商数

  大家都知道海尔有个张瑞敏,但可能不知道和他并肩作战的还有个杨绵绵。
  杨绵绵是海尔集团总裁,在2011年第六次入榜《财富》杂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过去28年,如果说张瑞敏是海尔创新变革的“精神领袖”,杨绵绵则是稳扎稳打推动高效执行的“掌舵者”。如果你以为她是个铁娘子,你就错了,她更像个邻家的老奶奶。60几岁的年龄却笑得像个18岁女生——坦诚、真实而透明,没有丝毫的虚伪和造作。
  出生于1949年之前,成长在新红旗下的杨绵绵,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中国女性的宿命。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在杨绵绵身上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女性“逆来顺受”的精神。现代管理名词叫逆商——逆境商数。
  “一切发生的就是合理的”,她这句话让我怦然心动。“我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这样的,环境不好,就要更加努力来突破这个环境。不要去埋怨环境,埋怨环境就被环境压死。你得接受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合理的,老埋怨是没用的,就不干了吗?我一直觉得女人多干点也没有什么,这点并不一定因为时代不同而改变。”
  在杨绵绵看来,正是女性在复杂的环境中成长,再加上天生母性的包容性,女性反而更能处理复杂事情,在企业管理中能处理许多复杂多变的状况。逆来顺受反而是种优势。
  杨绵绵拥有工程师缜密的逻辑和理性思维,有着研究事物本质的执著。她的管理方式也是如此,追索问题的根源,并到现场解决问题。外表上,她并不“女人”,少了一种女性的娇柔,但也不是硬邦邦的难以接近。看她和周围人谈话,可以看到她对员工的关爱,把母性的特质带到工作氛围中,也深深感受到她对事业的热爱。她说要把企业看成是大家庭,只有大家庭好了,小家庭才会好,这种融合家庭和工作的观念在她身上显得出奇的和谐。
  她成功的秘决就是沟通。“作为母亲和妻子,平时要善于传递信息给家人,让家人明白和理解你的事业很重要,自然就会支持和理解你。而这其中的意义是你要传递给他们的。”
  杨绵绵认为这也是作为女性领导比男性优秀的地方,女性更容易做到与家庭沟通与分享,而男性喜欢把事情放在心上,与家人的沟通比较弱。“感染别人是很重要的,人要把自己的感觉传染给别人,让别人和自己有一样的感受,这是一种影响力,不仅对于工作和下属的影响力,对家人也需要有同样的影响力。你要善于把你的感受清楚地表达出来,让人家和你有一样的感觉。”
  杨绵绵充分发挥了女性逆来顺受的特质:刚毅与温柔,坚忍与包容。这种刚柔并济的特质,正逐步渗透到企业和商界,打破了商界须眉独霸的定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