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食相族


  亚洲人爱吃,更爱为食物照相。不信你看面簿、博客上,贴照片每天记录早午晚餐茶点夜宵吃什么的,多是亚洲人。智能手机的出现让面簿友能够在网络日记上时时刻刻留下他们的饮食脚印。
  我与食物的情感仅停留在用餐那一刻眼睛与味蕾之间互动的效果,还没有发展到要为盘中餐留影纪念的地步。朋友爱照,我乐得奉陪。在外用餐正要动筷,常会被同桌食友喝止。“等一下,先拍照!”跟着亮出“爱疯”,对着桌上菜肴卡嚓又卡嚓。一分钟不到,眼前美食已广贴面簿任人赞评。
  有时看别人放上网的美食确会怦然心动口水欲流。但不是所有食相都看似美味可口,有的反而让人赞不出口。一些常下厨的面簿友特别爱传送他们每日的实验作品。看着他们的得意作,我常暗自祈祷对方千万别请我到他们家吃饭。当然照片可撒谎。
  好看的食相未必好吃,好吃的菜肴未必上镜。有一次在伦敦为同乡友人烧四川菜,对方吃得很尽兴并在第一时间把桌上的食物贴上网。可惜不知是我不够注意菜肴的卖相还是受现场灯光的影响,实际上十分美味的一餐在网上看起来却是黑乌乌的一团,真叫人难过。
  英国有个也爱为食物留影的小妹妹,开设博客专门记录每天在学校用的午餐。9岁的玛莎会为每天的校园午餐打分,评点每一餐的健康水平和卫生标准,有没有找到几跟头发。玛莎这个看似单纯好玩的课外作业却不小心把她卷入了大人的政治世界里。
  学校供应的餐食近年来在英国是个颇惹口舌的话题。电视名厨Jamie Oliver好几年前善用自己的号召力,通过电视节目批评英国学校所提供的餐饮太肥腻,并成功提升了校园餐的健康水平。最近他更与英国教育部长展开口水战,批评他鼓吹的私立学校制度间接让这类学校可免受校园饮食准则的限制。
  玛莎的博客吸引了逾400万网页浏览次数。来自不同国家的小学生也在博客上分享他们的校园餐。相比之下,其他地方的校园为学生供应的饮食要比玛莎学校来得健康得多。玛莎学校所属的市政局见博客可能会对校方食品供应人员造成威胁,竟然要玛莎对校园餐少做批评,还禁止她带相机上学。这一举反而把更多眼球吸引到玛莎的博客。“O”大厨还在网上留言,叫玛莎要坚强。
  好在这个故事最终以喜剧收场。荒谬的市政局在众多批评声中终收回封机令。玛莎通过博客为一个专为非洲学校设置厨房的慈善机构筹款,目前已筹得了超过8万英镑的款项,远超7000英镑的最初目标。网络食相,原来不只可分享美味,善用的话,还可散播人间温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