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外滩源

由喧闹的黄浦公园跨过马路走进原英国领事馆的大门,就进入了外滩源的领域,原英领馆是一栋闲置多年的古典风格建筑,现已修缮完毕,命名为外滩源壹号,世博期间将用来接待贵宾。

  花园里的老树都被保留了下来,华亭盖盖,在公园里慢游闲逛,独享外滩难得清。一出公园后门就是圆明园路,即是外滩源第一期的核心地区——洛克外滩源。外滩源是上海近年来最具野心的城市改造计划,地产商试图复制新天地的经验,以激活这上海最具有魅力的街区

  过去我经常带着相机到这里流连,衰败的建筑依旧老得十分优雅,皱纹盛满了欲言又止的传说,过去没太多人会愿意花时间听这些老故事。这里曾经是外滩收藏得最好的秘密,现在若带着过去的记忆来到外滩源,之前的印象都要刷新。开发商适当的抹去老楼房的历史尘埃,大刀阔斧的修了破损的历史建筑,将难堪和没有历史价值的眼中钉楼房拔,圆明园路也已经辟为铺以小石块的步行街(又是步行街),那是老上海经常可见的弹格路,某一间你或许会以为自己置身于欧洲。立于路的末端是新天安堂,曾经破烂得叫人不忍目睹,现在整容手术成功,其失而复得的,醒目且精神十足,正如世博期间的上海。

  外滩源虽为“外滩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源头,但其实外滩源所保留的建筑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比不少外滩上的建筑还要新。皆因此地区过去经常发生火患,加上原有老房子的面积已经无法满足当地的需求,拆了再建。由过去到现在,上海就在拆建轮回中成长,在新旧之间拔河,一时的胜利或许也只是一瞬间的繁华。或许就因为她从不迷信天长地久,上海对过客才有莫大的吸引力吧。(传自上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