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为什么?

有朋友说以色列父母关心上学的孩子,最常问的问题,不是测验考几分?作业做完了没有?而是:孩子,今天上课你问了哪些问题?得到什么答案?都明白了吗?
  大多数孩子在少不更事的时候,天生好奇,日常生活中所听所见,有很多不明白,想不通,自然而然追根究底,老问大人为什么?
  过去资讯不太流通,读书、思考、观察、提问是解答心中疑团的方法。其中的提问与观察,更是最快捷的方法。大人总是这样教孩子的:多用眼睛看,多用头脑想,不懂的就多问。所以问为什么便不知不觉地成了一生的能,对人对事对自己,不断地问为什么。活到老学到老,首先得持续这种问为什么的精神态度。
  或许现在的资讯流通管道太发达了,孩子们天生应该不断地问为什么的阶段,在资讯泛滥的日常生活中,还没真正开始就已经提早结束了。真的,很难遇到勤提问、爱思考的孩子。为什么还需要问为什么呢?当你还没有想到要问什么为什么,排山倒海而来,无时无刻不把人困着团团转的资讯,真的假的、好的坏的、完整的破烂的、有的无的,人都活在沼泽泥泞里,难为地不方向,游不得走不得,甚至不知道该不该挣扎,哪还问为什么?
  所以,对人而言,知识已成为:你只需知道它在,不需认识它本身。不需问(甚至连提问的技巧也不必学),不需得(信手即可拈来的何需拥有?),真有需要,网上一搜,一大堆。
  兹观察时下年轻人,不提问者何其多。然而他不提问并不等于他懂。当你反问他,他的答案最老实时是不知道;碰到不能说不知道的时候,他就可能举一反三天花乱、顾左右而言他,大圈子绕着跑,就是没回答问题。那过程,和自己上网搜索的答案一个样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